江山
一连几天,石老师都在脑海里浮现。
2017年,和平方舟号首次环非洲访问。我第二次随船采访,第一次见到石老师。
我们同在政工组,他画画,我负责新闻。启航那天,石老师的一大家人来码头送他。我帮他们拍了一张全家福,背后是即将远航的“大白”。这张合影作为启航通稿中的其中一张照片,发在“东海舰队发布”等新媒体上。看见报道后,他说我“夹私货”。但看得出,他很开心。
他一个人住单人舱室,在04甲板的一个角落里,也就几平方米,一张床、一个书桌、一个衣柜。每次任务约400人,能住单间的,寥寥无几。可见,他是很受宠的,像船上的“国宝”一样。
指挥员、船长他们都在04甲板。我每次到04甲板送审稿件,常到石老师门口待一会儿,跟他说几句话。他的舱室实在太小,书桌成了他的画桌,衣柜挂满了画。
每个月末,船上办集体生日会。石老师会精心备几幅书法,送给当月过生日的官兵。
在大洋上,我也参加了一次集体生日会。石老师送我一幅:“江山多娇!”这,我一直留着了。
还记得在莫桑比克,我们策划一场中外画家共同创作和平方舟主题画,石老师作为中方代表,即兴创作,挥毫泼墨。那时,他骄傲得像个孩子。
船上帮厨轮值,石老师跟普通官兵一样,系上围裙,在水池洗碗、洗盘子。他满头大汗,洗得仔细,总是笑嘻嘻的。
凯旋回国,我们几家人在码头附近餐馆凑在一起吃了顿饭。算是庆祝,也是散伙饭。大家都喝了点酒,说了很多话。石老师像个老大哥,一个劲在张罗。
没过多久,我又随和平方舟执行“和谐使命-2018”任务。石老师这次没去。很巧,我住进了他上次那个住舱。远航255天,一张床,一张桌,一扇窗。窗外是大海。偶尔我会想,石老师去年就在这里,画官兵们的喜怒哀乐,也画他的世界。
在和平方舟上,有一句响当当的口号:一艘船、一家人、一条心、一股劲。每次聚会或相逢,我们都会默契说一句:一趟和谐行,一生战友情。
这几天,麟游一直阴雨,窗外雨声淅淅沥沥,树叶绿得发亮。
我想起远航的点点滴滴,想起那张合影、那幅画、那幅字、那个人——石照东老师,一路走好!